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22-03-01 三田國小生涯輔導-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之旅

報導日期:2022-03-03 報導單位:清水區 三田國小 輔導室

兒童對未來充滿了想像與好奇,在觀察、模仿、想像、學習中慢慢的成長、成熟,因此協助他們對未來生活、興趣、性向、價值、職業等提前探索,得到適性的發展,在職涯發展上找到適合自己興趣和特質的道路。
十二年國教實施之後,適性發展的輔導與生活素養的提升為重要主軸。在此政策之下,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除了建置二座「臺中市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」之外,楊局長更揭示三大目標:增進國民中小學生對職業與工作世界之認識、提供國中小學生職業試探與興趣探索機會、培育良好工作態度與建立正確職業價值觀,以適性激發孩子們的興趣發展及學習驅力。
三田國小六年級的學生於1日下午,在輔導室配合事前規劃,與建置於清水國中「臺中市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」的籌畫下,搭車至此參與餐旅及電子電機兩職群的職業試探體驗課程,讓孩子們去認識各種行業及了解工作的神聖,透過「生活化」的課程設計,「趣味化」的學習方法,思考、探索並認清自己的個性、能力、興趣與獨特價值,尊重、欣賞每一職業的獨特性及功能。
餐旅職群設備齊全、現代感的設計、動線分明,加上專業的師資解說,引導學生從個人衛生開始,接著材料的秤重、攪拌的先後順序、器材的清洗、物品歸位等,依序學會步驟、流程,最後進入烘烤,昱婷興奮的說:看到烘烤後的成品,讓我充滿成就感;在電子電機職群方面,學生以mBlock軟體來堆疊Scratch 為基礎所發展出的圖形化程式,透過拖與放即可編輯程式,軍皓自豪地說:快速學習程式、控制機器人,利用感測元件組裝遙控器,實現多重的功能,真是酷呀!。
孟元校長關心學生這次的體驗課程,除了感謝「臺中市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」的精心安排之外,也企盼帶隊老師的協助,將所學實際運用於教學中,讓學生慢慢地累積與培養「素養」,達成「適性揚才」的教育理念。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