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20-12-18 1091218三田國小與學長有約講座~「我人生‧我主角」

今(18)日輔導室特別邀請校友會吳文琛理事長蒞校,以學長的身份,與六年級學弟分享自身的經驗,做好生涯規劃。講綱分兩部份:我人生是介紹自己,我主角則是輕鬆談自己的人生觀、興趣、嗜好、工作等,內容充實精彩,值得參考及借鏡。
首先,吳理事長從小學的童年時光談起:三田的水牛是老校友的回憶,他則從小三起便獨立養一頭水牛,每天牽牛吃草,割草、打掃是例行工作,還要幫忙耕田、農事,除了上學外,陪伴他的就是這頭形影不離的牛。直到國二,機械化耕田後,才結束「牧童」生涯。所以,畢業後只要有空,一定回到孰悉的三田校園,好好瀏覽水牛一番,找尋記憶中濃郁的金色情愁。
大學時就讀成功大學冶金及材料工程學系,畢業後同學一個個跑去中鋼公司服務,或是走學術路線深造,原本我也從事鋼鐵相關工作,但命運之神卻讓我回家創業,原因是:「我想當老闆!」跟著姐姐學習寢具製造及販售,兩年後,就開了「富大寢具」,實現當老闆的目標。
孩子上小學,參加家長會,八十八年獲選為新式家長會會長,開啟人生的另一扇門。有志同道合的委員當朋友,了解學校、家長會的動態,更看到學校的需求,建置「至善門」,解決人車、工程進出的難題;支持社區踏查活動,自願擔任站長,除了介紹社區產業,更推廣綠肥、液態堆肥等綠色環保思維;一百週年獲選傑出校友,讓關心校務、熱心服務的會長多了一個榮耀的頭銜;如今又擔任第九任校友會理事長,繼續為三田小學弟妹服務,更值得表彰。
其次,他從下面四點來笑談人生:
1.人生觀:希望、從容,淡定。他說:「人生最曼妙的風景,莫過於充滿希望,凡事淡定與從容應對。」
2.悅(閱)讀:喜歡閱讀歷史故事、小說,《三國演義》、《西遊記》、《水滸傳》及《紅樓夢》四部中國古典章回小說,他讀數遍也不厭倦,反而更能體會多元社會與百態人生。
3.嗜好:打高爾夫球。每一個球洞好比是人生中的小目標,十八個小目標連起來成為了一個大目標。把目標放在心中而不是眼中,看似最簡單,其實不簡單,隱含做事要嚴謹,但不能太認真,穩定大於一切。
4.工作:寢具是本業;水電修理自己來是家事;一畝農場種植水果、蔬菜,還用果皮製造液態肥則是快樂農事。
  最後理事長勉勵六年級的學弟學妹們,以「我人生‧我主角」的內涵,用高爾夫球「快」就是「慢」的概念,驅除雜念,從零開始,盡早認識自己、了解自己,確立人生方向,堅持理想,勇於嘗試。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