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21-04-25 1100425三田國小親職講座─談「親子共學」

創造親子的幸福點子,讓愛的教育成長,積累親子幸福存款。

三田國小於今(25)日辦理親職教育講座,講題是談「親子共學」。除了知識性的解說之外,還舉辦「大手牽小手」田平專案活動,跟志工「學習服務」結合,讓學習融入孩子的日常生活中,父母與子女一起學習,不但拉近親子距離,親師生更互為學習夥伴。
108課綱強調「素養教育」,以學生為學習主體,透過「因材施教」、「適性揚才」來「成就每一個孩子」。而今日之活動是素養教育的實踐:工具使用是知識、整地填平是技能,而親子互動溝通、分工合作是態度,問題解決、批判思考更是適應現在生活與未來挑戰。事實上就是學校與社區合作、課程與服務學習結合,學習場域延伸到生活中,孩子願意學習、享受學習,家人之間可以相互學習、彼此共同成長。
「親子共學」是一種潮流、趨勢,型態有親子共遊:親子館、遊戲區(操作、體驗);親子共讀:繪本、故事書(符合程度);親子理財:理財觀念(從小開始);親子遊戲:積木、桌遊(興趣、創意);價值觀念:品德、生命(核心價值);非常話題:家事共做、服務學習。可以根據自己家庭的現況或孩子的學習來安排活動或課程,人人皆我師、處處皆教室、事事生智慧、時時可學習。
懿芳老師分享與兒子的過往,那時還不知這就是「親子共學」,就是處處陪伴、時時學習,果然孩子身心健全、成績優異,還會為父母著想,真是難得;孟元校長接著以「三田有品、健康樂學」的辦學理念,說明生命是樹、品德是果,唯有保持身體健康,才能在生活中快樂學習;大夥兒也都感受到家庭幸福的關鍵,不是一起出遊而是親密的相處。同時體會身教的魔力,畢竟孩子是父母的縮影,有快樂付出的父母,才有快樂學習的小孩。
今日聽完「親子共學」講座,揮別「外包父母」,感受教養中的美好。在「田平專案」活動中,不管你拿著鏟子、推著土、剷平低凹,或是手持抹刀貼藝牆,親子之愛在揮汗如雨的見證下,更覺暢快淋漓,真是美好的一天!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