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1110330三田國小特教研習~物理治療對特教生的服務與個案分享

報導日期:2022-04-01 報導單位:清水區 三田國小 輔導室
三田國小今(30)日舉辦特教知能研習,物理治療師蔣宜蓁從個案身體功能及結構,分析活動侷限、參與限制,並從個性、人格特質及家庭資源、輔具應用來挑戰關節活動度、肌力、協調性,以達到日常生活功能目的。同時,與導師、特教師合作,以增加獨立性、安全性及融入班上活動為主要目標。
講師從以下四方面來探討:一、輔具增加獨立性、安全,非挑戰個案目前動作表現來建立觀念。二、入班觀察班級座位之安排、如廁、無障礙空間之動線使用,甚至空間移動中上下樓梯扶手、防滑條的安全危險意識。三、體育課活動主題需要的輔具、教助員協助以拆解動作執行療育。四、治療師參加IEP會議等,也搭配語言、職能、特教師等專業團隊提供實質協助與服務。
而且以台北市學前兒童發展檢核表為例,就近觀察學生動作發展來配合篩檢,包括姿勢不良、體適能表現不佳,並介紹常接觸之類型學生讓導師來辨識,以轉介物理治療師評估。在個案分享方面,除了了解孩子的身心狀況、活動能力、活動環境,藉以設定目標,也評估輔具使用之適切性;更與導師、家長溝通觀念,還給予可用資源、體育課活動設計、輔具更新之建議,更特別提醒務必落實參與、回歸群體。
講師從專業技術、個案實務來分享,為三田的寶貝們量身打造適性化、個別化的訓練課程,並與導師及特教師合作,訂定全方位專業服務,真是佩服。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