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21-03-17 1100315三田國小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之旅-生涯輔導

十二年國教實施之後,適性發展的輔導與生活素養的提升為重要主軸。在此政策之下,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除了建置二座「臺中市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」之外,楊局長更揭示三大目標:增進國民中小學生對職業與工作世界之認識、提供國中小學生職業試探與興趣探索機會、培育良好工作態度與建立正確職業價值觀,以適性激發孩子們的興趣發展及學習驅力。
三田國小六年級的學生於15日下午,在輔導室配合事前規劃,與建置於清水國中「臺中市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」的籌畫下,搭車至此參與餐旅及電子電機兩職群的職業試探體驗課程,讓孩子們去認識及體驗不同的職業工作內容,在生活知能及實做學習上發揮其潛能,提前探索未來的職業道路,得到適性的發展。
餐旅職群設備齊全、現代感的設計、動線分明,加上專業的師資解說,引導學生從個人衛生開始,接著材料的秤重、攪拌的先後順序、器材的清洗、物品歸位等,依序學會步驟、流程,最後烘烤的成品讓孩子充滿成就感;在電子電機職群方面,學生利用感測元件組裝遙控器,再結合程式設計,完成接物遊戲。可恩同學說:各物件的線路有些複雜,很怕接錯線會前功盡棄,隨時都要上緊發條。
孟元校長提及這次體驗課程,乃依經驗主義與情境學習理論來設置情境教學,並規劃職業試探之主題課程,最後形成體驗教育。最後,感謝中心及帶隊老師的協助,讓孩子將所學實際運用於生活中,從小慢慢地累積與培養「素養」,呼應「適性揚才」的教育理念。
瀏覽數: